教會屬靈路線提要點列

引言:
本文乃將「我們的教會」「長執事奉」「我們的聚會與生活」「我們的信仰與 路線」四書中之屬靈路線要點列出,減去解釋部份,成為此濃縮性文章,目的 乃為方便全教會弟兄姊妹獲得清晰的記憶,易於實行。本文並不牽涉組織制度, 只純在真理立場上點出屬靈的路線,若要尋究其解釋,則須翻閱上述四本書, 書內有詳細交待。

壹:大原則
  1. 教會一切聚會、事奉、會議、生活、制度、禮儀、事務、方向、信息、福音、 行政、外交、思想、委任等等,均應對準神,對準人的靈魂,對準永恆的價值, 對準天上的方向,對準聖靈的感動,對準聖經的真理,這是所謂「屬靈路線」。 我們以這為重、為中心、為骨幹、為原則、為目標、為準繩。其他方面,諸如 人的肉體、人的心理、人的知識智慧、堂會的裝飾裝置、音樂的美感、人多的 熱鬧、組織的完善、工作的熱血、民主精神、學問才幹、金錢物質…等等,均 為次要。
  2. 教會推進應以建立神的家、聖殿、天國、羔羊新婦、金燈台、羊圈、主的身體 為目標,這是教會屬靈的內涵,不達此目標,即使增長也不算是教會,只算機 構,即使興旺也算為死的。
  3. 神的話是最高權威,一切信仰、行政、禮儀、事務、會議、外交、生活、改 革……,均以之為最高和最後準則,今後教會路線仍可繼續依照神的話語改革, 人不能憑經驗、票多、智慧或其他任何權威與之對衡。
  4. 教會一切禮儀、組織、權力、會議、委任、秩序……等均以「讓聖靈有最多和 最大機會去感動人」的方式進行,使教會的敬拜,達到百分百出於心靈誠實, 教會的一切運作,全由聖靈掌管,以達成神旨,所以我們照聖經的看法,不用 民主,乃用神主,讓神藉祂的僕人行使主權,民主的運用只限於某些「人人有 同等深度認識和權利」的事上。有專長恩賜,有深入認識,有重份量的人應有 更大的領導權。
貳:聚會崇拜
  1. 我們聚會不用固定性秩序,乃由負責人經禱告得聖靈感動而編成的「獨特秩序」。
  2. 講道不重知識和資料供應,乃重生命的培育,講者先在神面前受感動然後才能 感動人,所以講到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日子久,會眾的生命靈性情況必與講道 者相似,所以講道者必須自己有豐盛生命才能建立有豐盛生命的教會。
  3. 我們沒有在聚會中收奉獻的做法,我們強調人人應有聖靈感動自行將超過十分 一奉獻收於奉獻箱中,我們也強調不可空手朝見神。
  4. 我們強調聚會為敬拜神,人人應有禮服,有禮物,有禮貌,有禮儀。
  5. 一切報告事項只歸榮耀與神,不歸榮耀與人,所以我們奉獻佈告不刊人名,不 記念人,不高舉人的地位。
  6. 我們的姊妹在聚會中不蒙頭,(這是人的風俗),但我們也不反對別教會蒙頭。 我們認為姊妹只要依從聖經教訓不作「頭」,乃讓弟兄作頭。正如神是基督的 頭,基督是教會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所以姊妹不作長老,不主持聖禮,不 講帶領新路線的道。
  7. 我們最重視擘餅記念主聚會,其次主日講道聚會,再其次是祈禱會。
  8. 我們在聚會中沒有念信經、主禱文、慣性祝福、會前宣召等習慣。
  9. 我們重視以詩歌讚美神,但不一定以詩班形式讚美。雖然如此,我們並不 反對有感動的肢體組成詩班小組獻詩,只反對穿詩班袍和固定性詩班員,每主 日固定性獻詩,這樣做很難每次每人都出於心靈誠實讚美神。
  10. 我們不贊成全體會眾於聚會中一同開聲公禱,這與林前14:26-32的教訓相違背。
參:組織路線
  1. 我們不走公會路線(即總會轄下多間地方教會),乃走各堂完全獨立路線,雖 然如此,我們在愛心上、在生命上、在信仰上、在真理上是應該保持相通的, 所以仍盡量保持相交相助,除非有一堂會變成異端。
  2. 我們盡可能避免以投票方式通過決議案,乃應以人人同心為最高目標,所以大 家學習順服有重屬靈份量的長者和有某方面專長恩賜的肢體。
  3. 我們強調教會的紀律與層次,所以,對罪惡不恂情面,加以徹底清除,對反叛 不受領導份子加以勸戒、責備、制裁,嚴重者趕出教會,對會務的執行和一切 行政措施,要絕對順服在上領導的,例如會眾順服執事,執事順服長老。
  4. 團契乃協助教會牧養、訓練、相交之附屬組織,不應形成教會中的「教會」, 不應探索新思潮以帶動教會,任何新思潮應由長老研究和帶動,並且團契之組 織和學習方向應與教會的組織和方向相吻合。
  5. 執事會應代表全教會各階層,分組照顧、溝通,並對全部會友推行「全人關懷 」使教會彼此以實質相愛相交,建立「家庭溫暖」。
  6. 教會所有同工職任均由委任方式選立。
肆:聖禮節期
  1. 我們沒有慶祝任何節期的習慣,但我們每天都可以記念主降生、復活、升天。 我們也不反對別教會慶祝節期。
  2. 我們不守安息日,但我們強調「享主日」的安息。我們在主日敬拜神,但我們 並不看主日比其他日強,所以,為某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我們也可以為他們 在其他日子舉行敬拜聚會。
  3. 我們強調每週擘餅一次,我們也可以在家中擘餅記念主。
  4. 所有聖禮,任何靈性好,為眾人所敬佩的弟兄都可以主領。反之,即使是牧師、 長老,如果他的靈性不好,我們不贊成讓他帶領。雖然如此,靈性的好與壞, 並不影響聖禮的「功能」,只有參加者個人的心靈是否明白聖禮的意義而藉信 心接受之才會影響。
  5. 我們相信浸禮是見證,並沒有救人的效力,所以我們看那些曾接受灑水禮者, 若要求轉入本教會就應該再受浸,以作更準確的見證。病危者不用受浸,未得 救而受浸者必須再浸。
  6. 我們接納一個人受浸是因他流露出重生得救的生命,並不因為他的財富、學問、 聖經知識、靈性程度、口才、年紀等。
  7. 我們強調擘餅記念主聚會中由聖靈感動而彼此分享,可以藉此更表達出心靈誠 實的敬拜,也因此得知全教會屬靈光景。
  8. 我們強調一個餅一個杯,同飲一位聖靈,同領一個身體,因此我們不讓未信者、 犯罪者參加。外來教會基督徒如要參加亦須查清其得救和是否有犯罪被其教會 制裁等問題,方可讓其參加。
伍:長老執事與事奉
  1. 長老重屬靈領導輕事務領導,執事重事務領導輕屬靈領導。
  2. 我們沒有牧師和傳道人職位,只有長老和執事職位,牧師和傳道均為恩賜,不 是職位,不以之為稱呼,我們都以弟兄姊妹稱呼,為對外的需要在「多得人」 的原則之下我們也可以接受牧師的稱呼,按立長老之時,全時間事奉者也可藉 按手禮為他求牧師恩賜,使他在外也被接納為牧師。
  3. 全時間傳道者在本教會為執事或長老,與帶職事奉的長執一樣都是神的僕人, 都由神藉教會或社會供應其生活所需,各人的權力和受尊重的程度乃由聖靈彰 顯於其身上和他靠聖靈而有的屬靈份量而定。
  4. 所有長執必須在靈性、委身、奉獻、品行、熱心、真理裝備等方面作信徒的榜 樣。
  5. 我們強調所有職位同工,包括長執、主日學教師、團契職員等必須接受指定程 序的真理裝備,並且有進修閱讀習慣。
  6. 我們強調全教會人人事奉,人人傳道,個人佈道工作必須做到經常化、普遍化、 白熱化,視之為首要事奉。
  7. 我們視事奉為人生價值所在,其他職業次要。
陸:神學思想
  1. 從聖經所啟示的資料來看,我們知道三位一體的神是我們敬拜的對象,但聖父 聖子卻有更多言論事蹟給我們認識,因此多受人敬拜和讚美,聖靈幾乎沒有自 己的言論事蹟,因此少為人所認識,亦少受敬拜讚美,因聖靈是隱藏自己的, 祂的主要責任是要人認識聖父聖子,敬拜榮耀聖父聖子。
  2. 我們反對在基督以外特別去追求聖靈,這樣會引致被邪靈欺騙,追求聖子、聖 父者必得聖靈。被真理充滿,活著像主,被神的豐盛充滿等就是被聖靈充滿, 是同一件事以不同的角度去形容。
  3. 我們不接受今天的靈恩方言神醫運動,因與異端相通,且被證實有邪靈工作, 我們懷疑這是末世的「大迷惑」。
  4. 我們相信主耶穌必快再回來,教會先被提,留下許多假信徒在地上經歷大災難 七年或三年半,那時邪靈任意而行,敵基督出現引致末世大戰,猶太人全家悔 改得救,然後我們要與主耶穌一同在榮耀中降臨,平定天地,拯救悔改的猶太 人,基督耶穌要完成舊約神對亞伯拉罕和大衛的應許,在地上作王一千年,我 們也與主同作王,審判天使和世人,千禧年後才出現末後大審判,然後進入新 天新地永世開始。
  5. 我們相信全能全知全在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神,萬有來自祂,靠祂維持,最後 達成神創造的目的使神的榮耀充滿全地。因此我們相信神能叫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也因此我們相信基督徒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6. 我們相信只有人被造之時有神吹一口氣,所以只有人才有靈,動物沒有,而且 人的靈來自神,是潔淨的,不帶有原罪,原罪只在從父母而來的肉身,所以夭 折的嬰兒是得救的,並且人的靈才是人的「真我」,是神的「兒女」,我們不 以為「二元論」與「三元論」之爭有任何價值。
  7. 我們認為真理重於神蹟,不合真理的任何奇事神蹟都是出於那惡者,而且神原 喜歡人生活在自然律之下,神蹟的需要只在神認為真理未能在人心有效地發揮 功能的時代才由神或多或少施行,並不是永久性需要的。
  8. 我們相信聖經原著無誤,每字均為神所啟示,解經要靠聖靈光照才能明白其中 屬靈屬生命的部份。
  9. 我們不接納聖經以外任何「通用性」的啟示,我們相信通用性的啟示已經全部 記載於聖經中,不能加多減少。
  10. 我們不贊成弟兄姊妹進到信仰不純正的神學院受造就,縱使有其學術上的好處, 卻沒有神的同在和祝福。
  11. 我們與信仰不純正的任何教會組織不聯合,不合作。我們稱信仰不純正以致不 能藉以得救的為「異端」,稱信仰不純正以致在一些重要真理上分歧的為「異 派」,稱信仰不純正引致有撒但工作迷惑人追求超自然界經驗的為「受迷惑者 」。
  12. 只在組織禮儀做法上不同,和在一些「非肯定性」神學觀念上不同(例:災前 災中災後被提)者,我們可與之全而合作相交。除異端外,其他信仰不純正教 會樂意接納我們所傳之信息者,我們也會接受他們的邀請,希望藉正確真理的 信息給他糾正性的幫助。
  13. 對「社會關懷」,我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因自己有「市民」的身份而關懷社會。 正如學生應關懷學校,工人應關懷自己的工廠,我們身為基督徒可因市民的身 份,運用基督徒的信仰原則關懷社會。我們知道關懷社會的大前題下,包含著 許多複雜的,有正有邪的,有革命性有福利性的,有不同政治思想影響的種種 行動。基督徒個人關懷社會應小心走錯方向和被某政黨利用,自己承擔一切錯 誤的後果,我們卻鼓勵基督徒應多以自己的「專長」關懷社會,我們所有的專 長為世人所沒有的是福音、屬靈的生命力、聖靈的感化力、愛心與真理的啟發 力,這些才是鹽和光的功能。
  14. 教會不應以整體組織關懷社會(為福音而行醫辦學則不在內),我們認為水務 局只為水務而設,工務局只為工務而設,教會卻為宗教事務,即神與人之間的 屬靈關係而設,全面性的社會關懷是引致政教合一的,我們反對政教合一,這 是天主教和新神學派的舊路,啟示錄大淫婦乃一變節教會,其滅亡原因正是為 政教合一,被世上「君王」痛恨而滅之。全面性社會關懷亦使教會世俗化,失 去屬靈的特質,基督教因為從不參政才能在歷史各時代各種不同的政治壓力之 下仍能存留。
  15. 我們承認「福音預工」有某一個程度的價值,但我們卻不重視之,因預工是對 準人的心理和肉體,只有福音本身才能對準人的靈,徹底改變人,帶給人永恆 的生命和快樂。我們卻擔心不平衡的福音預工─熱衷於人心理和肉體的需要, 輕忽於人靈魂的滅亡。福音預工更容易叫人不靠聖靈和福音的大能,強調了人 的智慧和心理上的遷就。福音預工極其量叫世人對基督教產生好感,這樣的好 感卻常被鼓吹預工的人誤當為得救的現象,其實他們仍未重生得救。
  16. 我們承認「福音本色化」有其重要的地方,但我們擔心目前福音本色化的熱潮, 使福音遷就了「污染的文化」,失去了叫人「分別為聖,不效法這個世界」的 基本特質,信福音的人差不多不用悔改就作了基督徒,使教會加速世俗化,所 以我們要防避污染了的新潮聖詩,防避因鼓吹簡樸生活而帶進教會失禮、中性、 怪異的服裝,防避有人視同性戀、拜祖先等罪行為可遷就的文化。

若有任何意見或查詢,請給我們電郵。(來函請附上真實中文姓名及所屬教會)

《平安福音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