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月報【網上版】
(YYYYMM)
2009年 1 月

文章分享

 

主題: 兩約中間的契機與危機 -- 專欄: 信仰驛站

作者: 李成傑 -- (海濱堂傳道)  

保羅形容到耶穌降生的時候,是一個事先張揚的愛情故事。保羅說:「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兒子」(加四4)。在舊約先知的預言上,此事早已說明。若不是基督先存的愛,我們豈能回復尊貴的地位!

基督降生之地巴勒斯旦為世界中心,像一條聯接歐、亞、非的橋樑。這是上帝特別準備,作為傳開福音的最適合地方。羅馬的太平正是政治的黃金時期。1羅馬的大路,能使交通暢順,國與國得以連絡,從那些大路,我們可以看出羅馬工程學上的成功。2基督徒把福音傳遍天下,叫人心歸附,若沒有羅馬大路,怎能如此迅速!

兩約中間的在猶太人素常盼望一位救贖主來到他們當中。社會上、經濟上、道德上、宗教上各要素,都已經逐漸改變。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他們對上帝的冀盼或失望也是一個契機,在他們中間發生化學作用。自哈西典人的傳統,大致上猶太教分成了三大派別,愛色尼派、法利賽派和撒都該派。3從主前二百年始,猶太人的祭祀行動已無復往日光華,宗教職任是公開招標。還有,猶大馬加比革命產生的哈斯摩利王朝,既不能帶給猶太人靈裡慰藉,也不能叫他們歸向上帝。4朝內弒父殺兄等事,屢現不鮮,世界並沒有給猶太人一個穩重依靠。

及至耶穌降生之前,羅馬的繁華更是金玉其外,她的骨髓滿是遍處貧困。在羅馬的管治下,每三個人民便有二個是奴隸,試問作人家之僕,那有一個甘心樂意。猶太人活在頻年鐵碗政治下,吃不得飽足,偶然地聽見曠野人聲,不禁歡呼雀躍。時機已到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5正如先知以賽亞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馬可細意引述以賽亞書及瑪拉基書的合參,以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作開場白,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可一1-3)。6而馬可運用這些優美的希臘文言簡意賅7,使「好消息」這個念頭躍出紙面,希臘文又如何成為了耶穌時代的通用語言呢?回溯希臘帝國亞歷山大肇始,著意推行希臘化。亞歷山大推行言語統一,行政和民生就相應的給改善。統一語言是政策,背後卻帶來影響,語言背後的世界觀,對猶太人做成衝激。8例如:希臘人講及『愛』就會聯想不同的觀念。所以,保羅三番四次提及,「你們弟兄親嘴務要聖潔」,查考聖經的時候就需要了解當時「親嘴」的語言背景。第一,香港人不會以親嘴作招呼見面之禮,第二,港人也不會因為一個招呼的原故,涉及聖俗之理念。

再者,希臘人注重身體線條,也流行公眾浴場。他們以肌肉操練,讓身體達至完美境界。希臘的運動會是個裸體的運動會,運動員塗上橄欖油,強調身體的線條。為此原故,猶太人生活在希臘化的環境,就會對割禮這回事加以避忌。因著裸體的原故,便會容易給人發現猶太人身份。所以,希臘化的猶太人可能為了適應生活的關係各走兩極,一些人則不行割禮,當然有些人則會酌量地調節其心態。相反,也有人因為表示敬虔的原故,對身體亂割,顯示他們對信仰的忠貞。9基於信仰的原故,猶太人對希臘化作出多方面的回應,愛色尼人拒絕妥協,走到大漠去;法利賽人對經典的執著希望有所改革;撒都該人溶入希羅文化後成了貴胃,這些演變過程,給我們的價值是無可估量的。

1Everett Ferguson, Backgrounds of Early Christianity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7), 78.
2Ibid., 80-81.
3Richard L. Niswonger, New Testament History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88), 60-68.
4Joachim Jeremias, Jerusalem in the Time of Jesus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62), 181-198
5Cranfield詳盡解釋馬可的神學,以「好消息」(Good News)為中心,參考C.E.B.Cranfield,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 MA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9), 21-22.
6Payne在其著作中重點提出新約作者如何應用舊約,不過,馬可以及其他作者運用舊約中的信息表達對彌賽亞來臨是應驗舊約等事,可反映出兩約中間猶太人對上帝應許著緊。參.Payne的立論,我們可以了解其中的方法論(Methodology),見 J. Barton Payne, Encyclopedia of Biblical Prophecy (Grand Rapids: Baker Book, 1973), 74-80.
7W. R. Telford, Mark (Sheffield Academic Press, 1995), 94-100.
8Craig L. Blomberg, Jesus and the Gospels (Nashville, Tennessee: Broadman & Holman Publishers, 1997), 51-2. 邦保特指出兩約中間史的影響,歸究於亞歷山大推行希臘化運動後,對猶太教產生很大的衝激,遂衍生了不同的派別。這些發現對新約研究有莫大的幫助之餘,茲各派別的形成,推論其原先動機是他們出於對信仰的忠誠,希望有效地落實在生活應用上,其原意是好的,但隨著時間流轉,各派別的原初信仰(Primitive Faith)產生變質了,到了耶穌時代更是昭彰。
9C. K. Barrett, Paul (Kentucky: John Knox Press, 1994), 26-33.

<回上頁>

主題: 關顧我們的宣教士(下) -- 專欄: 傳訊

作者: 林兆源 -- (海濱堂長老傳道、「平差」總幹事)  

引言

上月已將宣教士關顧的重要性及範疇概括地分享。今天與大家就實踐性一同探討。未進入主題前,讓我再次強調「角色」與「責任」的問題。堂會作為差派團體,能肩負「宣教士關懷」及「會眾動員」的角色;而「平差」協助處理「宣教行政」,彼此配搭,才能事半功倍。堂會應發揮的角色包括如下:

1.出發前
1.1聆聽、鼓勵
宣教士被差會接納後,身份轉變了!在平安福音堂的架構下,他不再是受薪的「傳道同工」或是其他公司的僱員了。他要為著前面未走過的路作出預備,包括辦理離職手續、向至親家人(可能支持認同所選擇的,亦可能抱怨、未明選擇之因由的),向肢體或團契一而再的分享異象負擔與需要、還要開始整理物資等;無可否認,這段時間會充滿「挑戰、迷茫與失落等」不同的感受!教會屬靈領袖不要只顧事工的推展,而忘記去聆聽內心的掙扎、發出合宜鼓勵說話,幫助準宣教士覺得被了解,帶著安慰與鼓勵踏上神國的征途。

1.2安排、差派
對於要出發的同工來說,妥善的「行政與事務安排」,是關心的實際表達。換一句話來,「不用他們自己操心自己的事」,避免尷尬之餘也是一種鼓勵!因此,教會一方面可有效地安排主領不同的聚會,讓更多肢體認識及支持準宣教士;生命的相碰能延續關係的進深!這段時間準宣教士的服事付出,與日後能否「收割」是作「正比」的!另一方面,協助安排醫療保險、平安紙、不在港時之財務安排,宣教協議書等,直至「差遣禮」的大小細節。然而這一切都不過是「開始」!

1.3組織、跟進
要延續堂會參與宣教事工,差派工人只是方法之一;動員會眾是長期的「鬥爭」!當然宣教同工可以是堂會宣教事工參與的「催化劑」,要好好的運用,才能達至前線後方互相配搭的效果。建議由差派堂會同工中委任一名「宣教士關顧員」,負責每月與工場上之宣教士聯絡,目的是交通近況,生命的建立與代禱;當涉及「行政事務」時可轉交差會負責人處理。另設「宣教士支援小組」,將個別關心這位宣教同工的肢體「凝聚」起來,一方面作出實務上的支援協助;另一方面也可培訓信徒以切實行動來回應大使命!西方諺語 “out of sight,out of mind”,人是善忘的!日久不見,難免忘記;支援小組就是一群願意委身「不忘記」宣教士的人!

2.出發後
2.1聯繫、溝通
正如上文所述,人際關係會因時間及地理的阻隔與距離變得淡薄,為保持關係於「正常水平」,宣教士與教會均須努力,保持聯繫,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今天電子通訊的發達與快速,會產生錯覺,以為沒有甚麼的阻礙!誰知地理的距離會「扭曲」信息的傳遞,文字、聲音及圖片都會帶出另類的信息。因此,不要奢望電子郵件已將你的「喜怒哀樂」傳遞。不時要問對方,自己是否已清楚表達?總言之,今天仍是充滿推測與誤會的世界,將神的工作阻礙了。

2.2代禱、關懷
屬靈爭戰不是靠屬血氣的工具。禱告關懷能持續地成為宣教士的屬靈支援、後盾。堂會能否設置「宣教士代禱消息壁報板」、或每月一次的週刊列出近況與代禱事項、甚至「經常」在禱告會或領禱中記念宣教同工的需要;長期不斷地提供宣教士及宣教事工消息,使新舊肢體都能參與,堅固堂會差傳之基礎。

2.3牧養、探望
宣教士是海外的同工,尤其今天有不同的類別,長短期不在話下,也有專職(多為前傳道同工)及信徒之別;因此,這群肢體都需要牧養。用遙距方式,包括定期講台信息、教會刊物、問候咭等;另外在每一宣教任期內,能有代表堂會的同工親自到訪,了解當地實際情況,給宣教士「打打氣」,是無上佳品。教會願意為宣教士多一點付出嗎?

3.述職時
3.1有商有量
述職與假期不同,是工作匯報、是關係重建,是為日後之路再定支援。因此也就是參與及承擔本地任務,以宣教事工異象之推動為重點!對於幾年沒有回來之宣教士來說,不論是住屋、起居出入,都是陌生的!一兩星期內要適應不同環境、肢體與教會生活,既是挑戰、更是壓力!堂會不單提供「硬件」如住所、手提電話等,也要兼顧「軟件」,解釋各樣事物或程序,彼此的目標與期望,使述職能達到「三贏」:宣教士、差派堂會及眾肢體皆得益處!

3.2身心靈培育
關懷同工,不限止於事工進展及事奉成就上;隨著日子的流逝,身心靈的健康更為重要!給予身體的檢查,看看有甚麼問題要處理、防範各樣可能出現的問題,使身體健康地為主拚搏;心靈的安息也是重要的,退修也好、旅遊也好,使身心舒暢,是得力之途。個別同工,如有特殊需要專業者的輔導,也要把握時機,避免帶著舊的創傷回去!

3.3 聚集資源再上路
宣教士再上路,需要甚麼資源呢? 當然可以數不盡的佈道材料、電腦器材等等,但一樣不可缺少,就是能持續為宣教士代禱的群體!幾年以至到十幾年,教會肢體轉變不在話下,甚至乎傳道同工也可能轉了一、兩次,宣教士需要後方的支援,每每發動自領導層,而下達於信眾層面。因此,在眾會的聚會峽縫中,動員實實在在的關心、支援及代禱群體,帶這些屬靈資源上路,肯定成為日後蒙福之源!

<回上頁>

主題: 隨主引導一路行 -- 專欄: 牧職心

作者: 區秉中 -- (啟德堂執事.牧職神學院教務主任助理)  

上帝的帶領往往是在人的意科之外,這是我常常體會到的經歷。神學畢業後,我尋求未來的事奉方向,思考到底該去牧會還是作其他方面的嘗試。於我而言,牧會的負擔已習以為常而成了自然不過的事,因為自從中學時期信主返教會以來,我一直也在堂會內外參與不同崗位及性質的事奉,有團契的牧養,前線的佈道,推動讀經讀書的造就及教導事工,送上關懷及暖意的探訪事工,到後期參與行政的事奉。這些都是自己沒有想過也認為自己沒有恩賜去承擔的事奉,但上帝奇妙的手在過去二十年事奉中一步步帶領我到陌生的領域,走那不知道的路,使我漸漸培養出一份牧職的心懷。所以,牧職的負擔已成為我一種生活形態,以致我在大學時期也自然地承擔校園的團契事工,在職場上自然承擔公司小組或所屬行業的團契事奉。

在我尋求是否全職牧會事奉的時候,我想到不是牧會便是繼續神學進修二個選擇,但當時我對於前者有點莫名的猶疑,後者又似是未是最佳時候,所以便一邊參與堂會事奉,一邊再等候上帝的帶領。正正就在此時,上帝奇妙的手又再出現,祂讓我有機會參與牧職神學院的事奉。於我而言,這也是一個陌生的領域,一條不知道的路。

我在牧職神學院事奉的日子,不論是日常各樣教務事情,課堂的預備,教學上跟學生的互動,還是跟其他同工的交往切磋,也擴闊了我的牧養觀念。所以我成為牧職神學院的一份子後,我不單由一間神學院轉到另一間神學院,由學生轉為同工,由職場轉到教內工場;我也得以在其中把我在堂會的事奉經驗及神學教育作整合性反思。這些經驗都使我體會到一個適切時代的工人,一個既活在傳統但傳統又不至成其桎梏的傳道者,對於今時今日的教會之重要性。

<回上頁>

主題: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主耶穌的詮釋與挑戰 -- 專欄: 釋經探微

作者: 張偉怡 -- (黃竹街堂傳道)  

登山寶訓被喻為更高的義,被認為是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故此傳統認定耶穌的教導,特別是有關道德倫理的標準,必然比舊約的律法有更高的標準。然而,耶穌的言論往往難以執行,如馬太福音五章27-30節有關論姦淫的經文,提及剜眼、砍手的教導。1馬太福音第五章一系列有關「你們聽見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的教導,表達耶穌對舊約律法的看法,並為此提出了祂的見解。然而,我們應該如何理解耶穌對這些律法的詮釋呢?

馬太福音五章38節延續了登山寶訓在第五章的慣用結構,「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這種表達方式一方面反映了耶穌對當時律法似乎有其另一方面的看法,然而,正如耶穌在上文一再的強調,祂對律法的態度:「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故此,耶穌並非要(他亦沒有)廢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條例2;事實上,這條例為報仇的行動定下了界線,以保障雙方不致陷入報復的循環中,本身是一條良好的條例。

然而,若耶穌只是希望提醒當代人對律法的錯誤理解及運用3,並回朔舊約對報復的應有態度,耶穌沒有必要重新建立一套具爭議性又難以解釋及應用的新法則。4事實上,我們需要必須重新為耶穌所說的命令定位,因為連祂自己亦沒有遵行此命令。約翰福音十八章19-24節記載了耶穌被大祭司盤問的情況,當中記載了一個差役因為耶穌的話用手掌打祂,而耶穌並沒有「連另一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相反地,祂義正辭嚴地反駁:「我若說得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約十八23)在此處耶穌明顯地沒有按照祂的教導而行,甚至亦違反了「不要與惡人作對」的命令;因為「作對」不單指到「採用武力去實行自衛」,亦可指到「在法庭上抗辯對方不公平的控告」5。事實上,觀乎耶穌在世的生活行徑慣例,我們不單難以辯說耶穌本著「不要與惡人作對」的教導行事,甚至耶穌與當時宗教領袖的衝突亦是福音書要突顯的主題之一。

故此,在此處耶穌非要建立另一個法則,硬加於眾人身上,祂亦並非為人性的報復心態及以己身權利為關注點的限制,提供出路,又或是置之四海皆準的「宇宙性原則」,相反地,作者引用祂的另一極端處理方式之解答,一種「反話式」(不合理)的回覆:「不要與惡人作對」,讓聽眾及讀者們重新思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合理性。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本身便具有阻嚇性的目的,特別是其本身是「以命償命」為基礎的律法延伸。6故此,以金錢賠償的執行不單衍生了個人主義的現象,亦同時減輕了律法的阻嚇性。7耶穌在此要強調律法本身具有的阻嚇性目的,以「反話」的方式,指出「惡人作惡、百姓受苦」的荒謬,因為沒有律法的阻嚇,我們將會喪失尊嚴、生命、法理上及個人財物上的保障,這正是耶穌所提供的四個不同的處境—打臉、外衣被拿、強逼走路及借貸。

耶穌的關注點是「個人」還是「律法」?似乎主耶穌以「極端式」的回覆,同時對應兩個不同的關注。一方面,耶穌不是在律法上多加法則或詮釋,而是要聽眾反思律法的合法性,重申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真義,是具阻嚇性及保障性的。另一方面,耶穌把此律法以個人化形式出現8,不是提出另一個律法的準則或道德的標準,而是透過「反話」的諷刺性,指出人的限制及現況的荒謬,甚至要對當時多種的聽眾作出提醒及挑戰。9

有學者認為「”馬太”對律法的雙重詮釋,容讓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在不同價值觀、生活傳統和習慣上,可以互相兼容。」10筆者則推前一步,耶穌的教訓似乎是多面的,對當時每一聽眾均具有效力,一是對那些對「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看成為理所當然的合法報復途徑的外邦人;二是那些高舉個人權利的猶太人;三是對執行律法的宗教領袖提出了執行律法的真正挑戰。主耶穌的詮釋的著重點並非應不應「與惡人作對」,對在這荒謬不公社會中的基督徒來說,不以報復或以維護個人利益的心態去面對「惡人」的同時,仍應維護律法與公義的施行。

1.Pheme Perkins, “Ethics” in The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ed. David Freedman(New York : Doubleday, 1992), Vol. II, 658-9.
2.Roland H. Worth, Jr., The Sermon on the Mount: Its Old testament Roots (New York: Paulist Press, 1997), 227. 
3.「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種懲罰的原則,在古近東的研究中,被稱為「報復法」(lex talionis),有學者指出這與公元前二千多年的漢謨拉比法典(The Code of Hammurabi)及耶穌時代所用的羅馬法典(The Roman Law of the XII Tables and Aeschyus)中記載有類似的地方。而「報復法」(lex talionis)這種觀念卻很容易衍生出報復的心態,甚至在伊斯蘭世界至今仍按字面執行此條例,並以此為合法的最高刑罰。參H. B. Huffmon, “Lex Talions” in The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Vol. IV, 321-2.
4.舊約的倫理亦有從不同的角度,處理報復的課題,如利未記十九章18節記載「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耶穌若要指出當時人對律法的錯誤理解及報復心態的問題,祂可以直接引用以上經文,並不需要建立另一在傳統以外,較具爭議性的「不與惡人作對」之命令。
5.周天和,《山上寶訓的研究》,頁354-5。
6.「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字句,引自摩西五經中的「條例」,當中直接地用上「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經文,只有三處(出廿一22-25;利廿四19-20;申十九21),其描述均與「以命償命」的情況有關。
7.若按照字面去執行「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條例,以損害傷害人者的眼或牙,去補償受害者,只會達到雙輸的局面,這做法並不合理;因而當時拉比的口頭教導改變了其執行法則,以金錢賠償代替,其中Mishnah亦有對「用巴掌打」人的賠償條文。在這種口頭教導的傳統下,原本約束人報復的立法原意的色彩漸褪,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對己身權利的爭取,因為在新的執行法則下,一切受損害的情況均被量化為金錢,故此受害者的關注便轉至其合法權利上。Walter Wink, “Beyond Just War and Pacifism: Jesus’ Nonviolent Way” Review & Expositor 89 (Spr 1992): 200.
8.James Davis, Lex Talionis in Early Judaism and the Exhortation of Jesus in Matthew 5:38-42 (London: T&T Clark, 2005), 149.
9.事實上,耶穌並沒有提供答案或另外的規條,然而,荒謬所帶來的問題更能幫助人心產生真正的轉變。有一點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當時的聽眾比我們更容易接受耶穌所說的是「反話」,因為他們沒有「耶穌所說的便是真理」的包袱。
10.黃根春,<早期基督宗教從不同宗教文化中崛起—馬太詮釋猶太律法的含意>《建道學刊》第廿七期(2007年1月):頁153。

 

<回上頁>

主題: 浸會大學大專事工牧訪 -- 專欄: 事工剪影

作者: 楊俊堯 -- (黃竹街堂會友)  

安福音堂於今年七月暑假舉辦聯堂大專事工日營,志在聚集各個在大學讀書的肢體,彼此激勵交流,紮根信仰,燃點傳揚福音的熱心。

浸會大學的牧訪工作由馬鞍山平安福音堂(鞍平)的錦嫦姐帶領。聚會剛剛起步,參與小組的同學大概有六人。我們每月一次透過彼此分享學校的生活點滴,互相堅固靈命,操練心志。

第一次的牧訪於十月中開始,當時我們各人在浸大新校園(逸夫校園)的李作權大道聚會,那天大家一起唱詩歌,一同分享神為何要每位進入浸大,神有沒有給予我們獨特的恩典。大家互相分享過後,發現不是每個人也是「順風順水」地進入大學,有些弟兄姊妹是經歷幾番波折才能由其他途徑考進大學,這見證了神在每個人身上獨特而作的功,所以眾人都同聲感謝神在各位身上獨有的帶領。

嫦姐提醒我們,禱告並不是靠自己的意思與神建立的關係,乃是省察自己是否活在神的心意中。同樣,我們要了解和回應神給予各人在校的使命,作一個能夠表現信仰活力的信徒。

第二次聚會中,大家著重分享如何在校園塈漺丹n神的恩典,作好見證,於班中與其他基督徒互相牧養。各人在討論後,總結出在校園生活中,只專注自己一個是不成熟的表現,我們應在關顧自己的成績和學務之餘,還要關心其他肢體和同學的生活,才能作一個把基督道理和愛傳揚的門徒。

大學無疑是我們為未來「鋪路」的學習時期,但聚會中我們反省到,大學不僅是自己個人的成長,更是別人和自己相互的成長。基督徒可為照亮別人而改變自己,雖然表面好像是為別人而活,處處為別人著想,失去了自主性;但其實我們在幫助體諒別人時,我們也是同樣在塑造自己的生命和靈命,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平安福音堂浸大大專事工的牧養活動會繼續進行,希望在未來將有更多弟兄姊妹參加聚會,彼此堅固靈命,迎接世俗社會價值的挑戰。

<回上頁>

主題: 植堂的異象 -- 專欄: 主題文章

作者: 蔡蔭強 -- (南屯門堂長老傳道)  

者在平安福音堂聚會三十多年,經歷過七次分/植堂及搬堂,也親眼看見平安福音堂由早期的百多人,用七層徙置區的天台聚會,增長成為今天的數十間堂會及數千人聚會。有弟兄說:「平安堂發展到今天,就是因為傳福音三個字。」這三個字最能道出我們過去傳福音及植堂的動力。

一.平安福音堂過去植堂的動力
a. 我們植堂的方法
1. 肢體們熱心服事主及努力傳福音,聚會人數大幅增長,使堂會擠逼得水涉不通,負責人為了福音異象及福音繼續擴展,於是購買地方及宣傳分堂異象。
2. 被分往新堂的原則是差派同一個團契的群體,一同去開荒植堂。
3. 負責人把堂會部份肢體分到新堂,包括執事及一些領導的肢體,通常有數十到一百人左右。正常情況下,堂會一開始已經在各方面獨立。

b. 我們植堂的果效
1. 由於大家有異象,以往植堂後一年內子母堂人數總和通常有三成增長。
2. 植堂後不會削弱人手,反而看見事奉人手大幅增加。這是因為以往有很多更成熟的肢體擔當了崗位,使其他人較少有機會獨當一面,但當這些負責肢體離開後,其他人便可以起來擔負了。
3. 由於是全個團契群體分到新堂,肢體們較容易接受及較少不適應。到新地方很快便又起來事奉傳福音了。

這策略很成功,也能產生事工倍增的果效。筆者作過研究,平安福音堂增長最快速的時候,每五年無論人數及堂會數目都翻一翻。

下表總結了增長的情況:

年份
1977
1982
1987
1992
2008
崇拜人數
500
1100
2200
4400
約7000
堂會數目
3
6
11
22
33

從平安福音堂的發展經驗,印證了學者說:「植堂是擴展神國度的最佳策略。」雖然現今很多人都想建立「巨無霸教會」(Mega church),但他們不明白這些教會都有其獨特的條件,例如特別方便的交通和地理環境、人口急速增長的社區等。所以,筆者仍然認為教會應該向著健康教會的方向走,並且健康教會便應該有生產力,可以生產下一代,即到了時候,便應植堂,免得教會停滯不前,失去異象。

二.現今植堂的挑戰
有些人認為植堂吸去了很多資源,削弱了教會的使命及事奉。筆者認為這是一個技巧問題。香港眾教會過往植堂時,確實有很多不好的經驗,不同宗派的同工都表達過。例如植堂的策略失當,使植堂後子母兩間堂都慾J困境,又如建植了一所細小的堂會,支援不多,人手及資源都不足,領袖訓練缺少,使她像棄嬰般掙扎,福音果效當然不顯著。加上很多堂會植堂時並沒有想清楚植堂的目標群體和策略,也不了解社區和群體的需要和文化,結果新堂只是母堂的翻版,麻雀雖小,要五臟俱全,使植堂者及會眾花大量時間做教會基建,沒有把傳福音事工放在第一位,傳福音效果當然不好。

三.面對植堂的挑戰
a.
只要有好的策略植堂,中小型堂會更容易領人歸主。過往我們每次植堂,人數都在一年內有可觀的增長,可見植堂的潛力。 以筆者所見,最近九龍灣堂在將軍澳植堂,效果很好。他們一年前聚會人數200多,差派了約60人往植堂,結果現今子母堂加起來是300多,增加了近百人,是四成多的增長。可見中小型堂會增長潛力不少。 又以南屯平為例,我們植堂初期,人數只有十多人,只用了兩年時間,便已經增長到120人了。最近在天水圍植堂,也看見神的同在。 可見中小型堂會的增長潛力。只要大家願意跳出自己舒服的安樂窩,願意脫離守業的心態,為神的國度奔跑,神必定會祝福。筆者相信:「願意參與植堂和宣教的教會,神必定祝福!」
b. 植堂要有清楚的異象,要有特定的社區和群體的目標配合策略的創新,建立健康增長的堂會這樣,新植堂會的福音果效必然顯著。例如在新的社區植堂和在學校植堂,這些都是很好的植堂目標社區和群體。平安堂最近幾年,都在多間學校內植堂,包括大圍、將軍澳、官塘、天水圍等。現今全平安堂已經有九間教會在學校內聚會了。至於植堂策略方面,筆者會在下一篇文章再談。
c. 植堂領袖訓練也是刻不容緩的,因為植堂者本身是關鍵所在,一切成敗其實視乎領袖本身。植堂者不是單把母會的一切照抄,因為不同社區和群體的處境都不同。要因時制宜,建立適切社區群體的教會結構。例如偏遠的社區要一站式的聚會模式。此外,也要懂得在社區內建立網絡,不要與社區疏離,觸摸福音對象的需要,建立有效佈道的策略。

最後,正如胡志偉牧師指出:「問題的焦點不是應否植堂,而是怎樣建立與增植健康並具有再生能力的教會。」其實新植堂會的出現,會刺激新的事奉人員有異象地起來,結果事奉人手大大增長。所以,植堂可以釋放能量、倍增事工、吸引資源、推動會眾福音熱及服事社區,使教會發展不斷。

 

<回上頁>

主題: 傈僳族宣教歷史重尋(四)---訪尋宣教士的腳蹤 -- 專欄: 文化掠影

作者: 謝成光 -- (柴灣堂長老,牧職神學院.中國文化部主任)  

2008年8月1至7日牧職神學院舉辦的雲南傈僳族宣教體驗團,整個行程的目標是訪尋當年宣教士的腳蹤,並認識今日的傈僳族教會現況。

當我們走訪怒江一帶的傈僳教會,由於傈僳族多是住在山上,我們的車不能停在教會門口,下車後還要上頗遠的山路。其實這次探訪的教會,交通已經算是方便的,原來在大山之上還有很多較為貧窮簡陋,甚至出現倒塌危險的教會;有時甚至要走兩三天的路程,還要騎驢,騎馬才可以到達。傈僳信徒是很有音樂感的,他們唱詩不用看譜,不用鋼琴伴奏,一開吭就可以四部合唱;他們知道我們來怒江探訪教會,就唱歌跳舞表示歡迎;我們也以詩歌、見證、講故事及講道去回應,並與他們一起分享神的愛。

整個行程,讓我深深體會神看顧著祂的百姓。自從新中國於1949年建立以後,國家經歷大大小小的政治運動,教會活動亦曾一度被逼停止。不少住在怒江流域的傈僳族人都逃到緬甸去,使到村寨十室九空;而一些教會領袖,更要忍受牢獄之苦。例如一位姓石的老人家,他在18歲時信耶穌,曾接受富能仁栽培,文革時為堅持信仰受苦,結果坐牢20年,出獄後繼續事奉講道,今年他已是103歲,但仍然忠心的留守教會。經歷火般試煉的教會,神的工人不單沒有被打倒,教會亦在神的手中默默被保守。

在八十年代初,教會可以恢復聚會,信徒人數大幅增長,其中以傈僳信徒的人數最多,估計現今仍有三十萬信徒;而分佈怒江一帶的信徒約有十二萬多,教會林立,滿佈於大大小小的山頭。我們探訪的教會,亦看見不少青年信徒,使教會充滿活力和生機;教會的負責人更與我們分享,他們當中富有的教會,會學習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經常出錢支持山區貧窮或遭泥石流破壞的教會。

從教會的長老口中得知,他們也經常組織宣教團隊,到大理建立教會,到緬甸傳教。他們傳福音的方法就是關係佈道法,先向當地信徒的親朋好友入手,及至有人信主,就教他們學習識富能仁所創的傈僳文,然後鼓勵他們讀傈僳文聖經,藉以認識福音及打好信仰的根基。

我們又探訪了一間民族聖經學院,是2000年開始建立的,他們一開始就以「民族」聖經學院的旗號招生,所以不同民族的基督徒,有心奉獻事奉神的,都可以來報名就讀;神學院的校長更提到在雲南少數民族中,明顯較復興的工作是在傈僳族、景頗族和苗族之中。這間神學院在當地是很有名聲的,市政府每年舉辦的聯校文藝活動,也會邀請神學生參加表演,他們便藉著福音劇及唱聖詩,向全市中小學生做見證。

在是次行程中,我們又走訪了當地一間福音戒毒所,這些過去吸食毒品的「過來人」,向我們唱詩見證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而該戒毒村位處於一片大樹林的範圍,將來還可以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都被弟兄們的詩歌與見證所感動,祈求主大大使用他們,可以為主發熱發光。

行程結束前,我們訪尋了富能仁的墓地,他是在1938年9月25日於保山市患瘧疾突然離世,享年52歲。我們在他的墓前一同誦讀聖經,重溫這位宣教士無私的愛;雖然昔日的宣教士已離開我們,但作工的果效仍存。我們看見神繼續在雲南傈僳族當中興起工人,並且賜下不同的恩賜,使傳福音的事工達至更多元化,去見證福音的大能。

最後,以一個見證結束,我們7天的行程,都有當地導遊帶領我們,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基督教並認識到昔日宣教士偉大的情操,熱愛中國人,為少數民族付上生命;他陪我們訪尋富能仁的足跡,最後亦深受感動而決志信主!回到香港,我們竟收到他的電郵,內容也激勵我們,信中其中一段是這樣說:『一次深刻的基督教體驗之旅,讓我看到了神的偉大,信仰對一個人確實很重要,在一個浮躁的社會裡,缺失了信仰,就容易迷失方向,走向迷途。基督教就好像是從天空中射向大地的一束光芒,讓那些迷途的人,找到了方向,知道怎麼走。』

很感謝主,這個旅程使我們看見福音的大能,富能仁當年雖然曾受打擊,意志低沉,甚至欲自尋短見,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只看見自己有限的生命、語言溝通的困難,以及交通的障礙等;但他當年所播下的種子,今天卻漫山遍野地開花結果,因為在人是不能,但在神凡事都能,盼望我們也能抓緊現今的機會,在地上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回上頁>

主題: 媽媽的情緒 -- 專欄: 因道施教

作者: 鍾吳惠音 -- (平安福音堂幼稚園(青衣)家庭事工部總幹事)  

來接觸到多位在情緒上有困擾的媽媽,大多數引致困擾的原因是在婚姻上出現第三者;或是夫婦溝通的問題,媽媽常訴說「丈夫的沉默」,常引致自己情緒失控。無疑地,媽媽在管教上失衡時會「期望」丈夫能出手相助,但當丈夫稍慢回應,或用自己方法教孩子時,媽媽又會以為丈夫對家庭、子女漠不關心、「叫極無回應」等。時間緊迫下,還是失望地自己來做。但情緒難免不好,容易將情緒強忍、或發洩在其他家人身上,孩子便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強仔(偽名) 看著媽媽因發現爸爸有外遇,情緒發難往窗口爬上去的情景。事情平息後,有一次,強仔(七歲)突然問媽媽:「爸爸是不是走去那個衰女人到呀!」媽媽知道事態嚴重,回想到孩子近來的不聽教,自己情緒發難時,總是致電罵丈夫,要放棄孩子,叫爸爸自己教。可能這是強仔可以使爸爸回家的方法,但媽媽卻是心痛和內疚。

一位未信主的爸爸不敢正面提出離婚,將分手的信息放在家中的餐桌上,因為外面的女人和孩子等著他。當回望這位媽媽收到丈夫的信息時,應是狂哭還是大叫呢?答案是繼續眼淚心裡流。因在十多年前,她選擇了欺騙自己,當作不知丈夫有外遇,選擇不處理,以求孩子不受太大影響。今天孩子已上大學了,媽媽可以如何回應自己內心的傷痛。我多麼盼望她那一位已信主的女兒能在媽媽身旁,將「最好的消息」告訴媽媽,讓主耶穌的愛來溶解那不懂得「痛」的傷痛。

作丈夫和爸爸的,有時會不想「吵」,寧願往外跑。以求不傷和氣,寧願放工夜回來,但不要家無寧日便好了!(不是所有爸爸是如此,有些剛好相反) 。一位爸爸申訴說:「我常走落街,都是為避了她(太太)!」另一位不再與太太對話的爸爸說:「我一回來,便是有佢講,無我講,都是大家分開冷靜下,佢(太太)話點就點﹗」這是丈夫保持緘默的原因,是情感上分離的狀態。這是媽媽無法處理自己的壓力,也無機會聽到丈夫的說話,但孩子們是感受到的。

另一位媽媽,一邊工作一邊要照顧三個孩子,身患癌病,經歷到主的醫治,心靈和身體也得著復甦,耐何未信主而常不回應的丈夫仍是不回應。媽媽的無助感仍叫自己感到情緒難控,要放過丈夫,不再期待?還是繼續要求他負責任,養家活兒?自己的身體又可耐多久?我默默懇求天上的父成為她「隨時的幫助」,鼓勵她的孩子們要上主日學,也讓身邊愛主的人成為她「隨時的幫助」,這是主內一家的學習。媽媽要剛強啊,因主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靠萬軍的耶和華!

面對媽媽的情緒,自己要尋找引致負面情緒的原因,要承認所面對的問題的無助或限制;要認識自己、孩子並丈夫的性格特質。能先冷靜下來自我反省,在主面前認罪(特別因自己的情緒引致對孩子的傷害),並求主賜下接納和寬恕別人的力量,是正確的方向。這是在任何「有效管教孩子之道」以先要做的。有很多事情之能改變,不是你和我可以做的,但我們可以藉禱告來靜候主的引導。

作一個有穩定情緒的媽媽,是我和很多媽媽要努力的目標。
孩子的媽媽!讓我們放下掙扎,靠主努力前行吧!

<回上頁>


宣教園地

宣教消息

** 本月沒有宣教消息 **

宣教分享

** 本月沒有宣教分享 **

<回上頁>


堂會資料

深水埔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致送馮國雄弟兄離職禮物,費用$3,000。
  2. 通過尖平於17/5/2009及11/10/2009借用本堂浸池。
  3. 通過撥款$2,000作購買兒關物品之用。
  4. 通過支持「平安福音差會」,每月$1,000, 由09年1月開始。
  5. 通過委任呂瑞樑弟兄代表本教會為北河街副堂業主立案法團之委員。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本堂09年全年主題為『建立基督的身體』,新的一年,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靈埵X一,在 愛埵P工,無論是正、副堂的發展,都能夠討神的喜悅,作個榮耀的教會。
  2. 馮國雄弟兄於09年一月起正式離任本堂傳道人一職,願主祝福和使用他前面的工作。
  3. 感謝神!吳主光弟兄由09年一月起擔任本堂顧問。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吳主光弟兄
 何群弟姊妹(正)/張潔萍姊妹(副堂)
 藍潔芳姊妹(正)/吳主光弟兄(副堂)
 孫兆銘弟兄(正)/曾曉輝姊妹(副堂)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順寧道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2009年上半年經濟支持之機構名單:牧職神學院每月港幣6,000元正,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每月港幣6,000元正,華恩基金會每月港幣1,000元正。
  2. 通過2009年上半年經濟支持兩位肢體,每月港幣500元正。
  3. 通過委任楊慧賢姊妹自2009年1月1日起為本堂受鑑定執事。
  4. 通過太子道平安福音堂於2009年9月6日借用本堂浸池。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記念懷孕肢體:林綺琪、林燕卿、鍾漢蓮姊妹懷孕之適應,BB在母腹中健康成長。
  2. 教會整年主題:「照亮一家人」。盼更多親友歸向主,眾肢體在家人活出美好見證。
  3. 本月為教會差傳月,透過聚會,眾人心靈得以更新,並具體實踐大使命,支持宣教事工。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孫兆銘
 劉克華
 何仲柯
 林兆源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72  198  1  36  11  22  -  -  -  -
 14/12  73  201  3  33  9  22  -  -  -  -
 21/12  60  187  3  32  10  19  -  -  -  -
 28/12  63  171  3  30  10  26  -  -  -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長沙灣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將31/7/2007存入教會匯豐銀行儲蓄戶口的沒有指定用途存款港幣800元正,轉作常費奉獻處理,於2008年12月生效。
  2. 通過撥款每月港幣2,000圓正予平安福音差會,於2009年1月生效。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因本大廈於1月7日(星期三)下午4:00 ~ 8:00進行電力檢查,將會停電,故當晚原定在教會的祈禱會改為家聚,地點在惠飫a,時間是晚上7:00~8:00,請弟兄姊妹留意。
  2. 聖詩小組 於下主日(11/1)下午2:15-4:00有練詩,請組員準時出席練習。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林弟兄
 孫弟兄
 麥家樂弟兄
 莫榮照弟兄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14/12                    
 21/12                    
 28/12                    
 平均人數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南昌街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太子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議決通過本堂1/09-12/09的冷氣維修保養由華記工程公司負責,費用$7,800。
  2. 議決通過將1-6/08之不明用途奉獻$15,800撥入常費。
  3. 議決通過2009年1-6月對外奉獻機構名單及金額:牧職神學院$12,000;短宣$3,000;青牧家長支援中心及華恩基金各$1,000;華人事工基金、華人福音普傳、中信、工業福音團契、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號角月報)、前線差會、聖言中心及証主各$500。
  4. 議決通過每月奉獻$500予平安福差會,由1/2009-6/2009。
  5. 議決通過將19/7/09的心靈加油站改至12/7/09。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黎錫華
 鄔添松
 錢群青
 馮智妍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101  179  2    11      -    -
 14/12  105  183  3    14      -    80
 21/12  103  191  2    12      39    12
 28/12  102  178  2    15      37    10
 平均人數  103  183  2    13      38    8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大圍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元朗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甄玲姊妹將於3月份離任元平傳道一職;
  2. 為堂會物色傳道人代禱;
  3. 為元平肢體能同心仰望神代禱。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張嘉明
 鄭佑生牧師
 李甄玲
 梁翠芳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21  75  1  12    10  10      
 14/12  27  74  1  11    4  7    20  
 21/12  26  70  0  13    9  7    16  
 28/12  23  66  1  10    6  6    10  
 平均人數  24  71  1  12    5  8    15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80240.00  66692.60  0.00  42  480987.23  13547.40  492984.63  3050.00

<回上頁>

富山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觀塘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因教會團契重組方向,由2009年1月開始,提摩太團團友融入各團契聚會。
  2. 通過對外奉獻予遠東廣播有限公司$5000。
  3. 通過29/01/09-12/02/09為本堂傳道人葉偉坤弟兄之假期。
  4. 通過3-5/02/09為本堂牧養同工羅鳳貞姊妹之假期。
  5. 通過09年12月份宣教奉獻$18575及短宣奉獻$100。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黎仲明
 葉偉坤
 朱燕蘭
 黎仲明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70  186  0  21  15          
 14/12  71  163  1  18  12          
 21/12  65  253  45  24  13          
 28/12  65  196  1  12  19          
 平均人數  68  200  17  19  15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201608.15  292154.95  3332812.10  100  -984649.03  90546.80  -1075195.83  0.00

<回上頁>

柴灣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西環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感謝神!28/12 福音主日有美好信息分享,出席:約二十多位新朋友、多次出席來賓,聚會人數共有176人、決志5人。
  2. 4/1 主日12:00有肢交聚會“新年新展望”,會後有愛筵,請肢體留步參與。
  3. 1-4月開始新一季主日學,聖經班:十二小先知書信息(茹美玉)、舊約一百步班(葉健群、江敏儀…)、栽培員訓練班(鄭世萍)、福音班 (羅家碧、區永良)、浸禮班:第2季課程(伍國權)、長者班─浸禮課程(胡啟誠)、青少年團契(鄭家輝…)、兒童主日學(鄭一麗…);請肢體在教會壁報版上報名(浸禮班-不需再報名)。
  4. 11/1 下主日下午2:30有教會出擊佈道,是次為街頭/公園佈道,請肢體們準時出席,同心拯救靈魂!
  5. 23/1晚7:45有教會性聯團聚會-主題:青少年事工異象分享會,講員:梁永善牧師,請肢體們準時出席。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伍國權
 胡啟誠
 龍維忠
 關幸玫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45  117  2  14  -  -  -  -  -  -
 14/12  42  115  -  14  -  -  -  -  -  -
 21/12  34  104  -  14  -  -  -  -  -  -
 28/12  40  176  26  19  -  -  -  -  -  -
 平均人數  40  128  -  15  -  -  -  -  -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西灣河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黃竹街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牛頭角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廣東道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致送新年禮物給本堂長者,費用實報實銷。
  2. 通過由2009年1月至12月,每月$17,600支持李穎蓮宣教士於牧職神學院之事奉。
  3. 通過由2009年1月至12月,每月$3,000支持「商區福音使團」。
  4. 通過由2009年1月至5月,每月支持神學生李家明弟兄生活津貼$2,700。
  5. 通過2009年本堂行事曆及事奉人員名單。
  6. 通過2009年教會年題:「家.多一點愛」。
  7. 2009年1月開始更改以下主日聚會時間:9:30-10:15 擘餅,10:15-10:40 教會祈禱會,10:40-10:45 小休,10:45-11:45 崇拜領詩及講道,11:45-12:00 報告/分享,12:00-1:00 主日學,(兒童及少年主日學:10:30開始)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本主日會後舉行“事奉人員就職禮”,下午(1:30-3:30)舉行“教會祈禱日”,請肢體預留時間參與。
  2. 11/1 (下主日) 上午10:15教會祈禱會主題:「為個人屬靈追求目標」,負責:善卿姐,請肢體一同參與。
  3. 11/1 (日)下午2:00-5:00邀請了謝達明院牧主領向病人傳福音技巧,地點:廣平;另7/2(六)下午3:00防感染訓練,地點:廣華醫院。教會將會往廣華醫院佈道,如參加醫院佈道之肢體,必須參加以上兩次訓練!請向各團契傳道部報名。
  4. 18/1(日)下午教會將安排打掃,項目包括:修補聖經及詩集、清理雜物、清洗窗簾琴套,請肢體一同參與。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梁耀權
 秦家生
 羅善卿
 黃立姍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44  126  1  32        29    
 14/12  51  130  0  38        38    
 21/12  43  142  10  30        26    
 28/12  36  105  4  /        33    
 平均人數  44  126  4  33        32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118918.00  190721.20  567745.00  83  379297.74  -80798.20  298499.54  8195.00

<回上頁>

界限街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小瀝源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尖沙咀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九龍灣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啟德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旺角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大衞團、提摩太團、約書亞團於靈基營舉行冬令會(25-27/12)。

    2. 約瑟團於20/12探訪屯門精神康復院舍。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梁永泰弟兄
 姚定航弟兄
 呂廣輝弟兄
 吳主光弟兄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92  219  0  35      23      /
 14/12  111  143  0  31      24      66
 21/12  77  135  1  36      17      56
 28/12  92  145  0        22      52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225110.00  0.00  0.00  110  0.00  0.00  0.00  0.00

<回上頁>

荃灣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許麗華姊妹轉會往宣道會元基堂。
  2. 通過成立擴堂小組,成員為:潘就全、劉耀漢、謝廣文、曾嶼暉、陳志華。
  3. 通過更正事奉人員名單(參附頁)。
  4. 通過09年12月20日(下午)為兒童事工聚會:聖誕佈道會。
  5. 通過28/1晚潘就全弟兄借用教會。
  6. 通過鄧雪霞姊妹假期:20-21/1。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本主日肢交聚會主題:「事奉人員守望」,請弟兄姊妹預留時間出席。
  2. 11/1及18/1(主日)中午12:00-1:00pm為「領詩訓練」,講員:洪志娟姊妹,請弟兄姊妹預留時間出席。
  3. 11/1主日下午教會出擊佈道,下午2:30pm集合,地點:香港蘇浙同鄉會葵青良友安老院,負責團契為全敬及全頌,請弟兄姊妹預備,另亦歡迎其他團契團友出席參加。
  4. 2009年第一季主日學課程將於2月份開始,1.基要信仰(二)--張玉琴姊妹,2.長者查經「生命非偶然」--梁展眉姊妹,3.差傳課程「沒有你、那有他」--盧劍良弟兄、謝廣文弟兄。
  5. 6/1(二)晚7:30-8:30pm假荃平舉行「海外同工祈禱支援小組」,歡迎肢體預留時間出席。
  6. 記念肢體能按時完成1月份讀經追求計劃。《馬太福音》
  7. 記念福音主日後的跟進工作。
  8. 記念短宣在荃灣區遍傳後,我們的跟進工作;求神興起弟兄姊妹一同承擔新朋友之栽培。
  9. 記念耀光弟兄的父親喪禮安排,求主賜下安慰予弟兄及家人。
  10. 麗萍的母親(鄒五)證實患淋巴癌,記念她接受化療的安排及對藥物的反應。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潘就全
 鄧雪霞
 曾姊妹
 鍾國良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72  161  0  13  17  29        
 14/12  63  165  1  17  17  29        
 21/12  59  230  16  9  13  36        
 28/12  64  183  1  13  18  28        
 平均人數  65  185  5  14  16  31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上葵涌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41  183  1  22  13          
 14/12  49  176  2  19  11          
 21/12  59  172  1  22  10          
 28/12  63  169  2  97  9          
 平均人數  53  175  1  40  11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葵涌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接納劉麗娟姊妹於2009年1月1日起辭去執事一職。 (姊妹仍為本堂之福音同工、主日學核心組員及約書亞團導師)
  2. 通過聘請余維宗弟兄為堂會幹事,2009年1月15日上任。
  3. 2009年1月至6月對外奉獻,詳情如下: 牧職神學院$15,000、短宣中心$5,000、華人福音普傳會$3,000、華恩基金會$2,000、青少年牧養團契$2,000、平差$1,500;對華事工:兩位各$2,000、一位$4,000;宣教:周偉堅夫婦$9,000。
  4. 通過取消2月15日福音午宴。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4/1下午有同步查經「預查小組」,請有興趣肢體於中午12:30 - 1:15到講台前出席。
  2. 11/1(主日)講道會後舉行事奉人員交職禮,請各有關弟兄姊妹預留時間出席。
  3. 18/1(主日)為華傳主日,請弟兄姊妹預備心靈出席。
  4. 本年第一季主日學將於18/1(主日)開課,詳情參閱放於司事枱之報名表。 甲乙組:基礎音樂事奉訓練(初班) 負責:海外教會司琴培訓事工中心 ; 信仰栽培班 負責:庶雄、麗荷; 信仰探索班 負責:志雄、詠媚
  5. 凡有志在本年度受浸或轉會之弟兄姊妹,請聯絡傳道人或團契導師,以便安排約見。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林增聲弟兄
 羅錦庭弟兄
 鍾國良弟兄
 鄭崇楷弟兄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58  158    11  37    37      
 14/12  47  155    13  29    37      
 21/12  46  170    10  32    37      
 28/12  52  220    8  32    37      
 平均人數  51  176    11  33    37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海濱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敬拜小組使用教會標誌印製海濱堂風褸。
  2. 通過接納梁佩玲姊妹請辭基督少年導師一職。
  3. 通過因應平安福音差會1月份起取消徵收會員堂會月費,改為堂會自由奉獻。本堂 修訂2009年1月至12月,每月從宣教基金撥款$1500. -支持平安福音差會。
  4. 通過以慈惠基金支持某肢體每月$1000. -,由2009年1月至12月。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年終歲首感恩主日:本主日為年終歲首感恩主日,講道會後有感恩見証自由分享及愛筵,請弟兄姊妹帶著感恩的心,齊來見証榮耀神。
  2. 本季查經班:漫遊約翰福音(影音及討論),共三堂:18/1、1/3、15/3。
  3. 嘉頤護老院探訪隊:感謝神12月28日共10位肢體出隊,接觸對象:15位院友,決志1位,栽培小組:16位院友。
  4. 「我是你的鄰舍」計劃:鼓勵弟兄姊妹實踐愛心,彼此相顧,教會提供徵求與送贈平台,歡迎弟兄姊妹使用,主內一家共享資源。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林兆源
 李成傑
 黎鍚華
 董增峰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47  130  0  團契同步  5  20        
 1412  46  134  0  8  8  21        
 2112  47  143  0  團契同步  6  22        
 2812  41  144  12  10  7  25        
 平均人數  45  138  3  9  7  22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138175.80  138521.28  10416.40  64  303560.37  -345.48  303214.89  3200.00

<回上頁>

青衣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屯門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推薦梁仕明弟兄、陳翠玲姊妹及李肖華姊妹參與平安福音堂聯堂舉辦的「行政幹事訓練營」,日期為 17-18/5/2009(日至一)。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2009肢交聚會〕4/1/2009講道會後隨即舉行,主題「同心事奉」,內容為整體及事奉人員守望,請所有事奉人員務必出席,同時邀請所有弟兄姊妹齊來參與,為新一年事奉之始,齊步向前。
  2. 〔2009春季主日學〕1月11日為新一季主日學開課日。課程有:初信成長、約書亞記、加拉太書、提摩太前後書、真愛人生(愛篇)〔逢週三晚〕,現已接受報名,請為自己對神話語愛慕和參與的心禱告。
  3. 〔2008讀經營感恩〕營會過程順利,實在經歷主的恩領,獲益良多,祈盼雅各書的信息繼續深化於信徒生命中,活出主愛。另外,聚會錄音正在整理,如有需要,稍後可向音響組查詢。
  4. 〔2009讀經〕您於2008年的讀經進度如何呢!願您靠主持之以恆,勤讀聖經。新一年教會讀經計劃將至:2009全年讀完整本聖經:1月份讀創世記及出埃及記。全年讀完保羅書信:1月份讀羅馬書。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樊景文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南屯門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沙田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通過2009年教會行事曆及年題:回歸主前,以愛相繫。
  2. 通過09年各團職員及組長名單。
  3. 通過由平安福音堂聯合事工委員會所舉薦甘小奇弟兄為本堂傳道,上任日期為2009年1月1日。
  4. 通過董慧明姊妹由09年1月1日開始為鑑定執事,鑑定期為一年。
  5. 通過繼續每月以HK$1,000.-支持梁燕雯姊妹於澳門平安福音堂事奉,直至2009年12月份會議再檢討。
  6. 通過接納謝翠瑩姊妹因有新的事奉領受和方向,需要專心預備而請辭教會執事崗位,200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7. 通過購買聖誕報佳音用的小禮物1,000份,金額為HK$772.50。
  8. 通過添置電腦乙部作為新同工辦公使用,費用實報實銷。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董增峰
 梁家麟院長
 黃梅英
 李富昌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96  378  1  18  45  55  41    149  
 14/12  聯合崇拜  370  11  35  40  55  合班    ---  
 03/12(三)        16            
 21/12  98  502  20  40  大堂崇拜  52  合班    ---  
 28/12  82  368  7  ---  40  50  41    ---  
 平均人數  92  405  10  27  42  53  41    149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434157.40  385956.49  -3501801.99  214  -244879.07  48200.91  -196678.16  0.00

<回上頁>

大埔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31/12  85  248    13  11  25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馬鞍山平安福音堂

    長執會議決案

  1. 2009年事奉人員名單。
  2. 由2009年1月起,蕭楚玉姊妹為鑑定執事,為期一年。
  3. 由2009年1月起,巫恩恩姊妹參與提摩太團作大姐姐事奉崗位。
  4. 陳偉雄弟兄,何麗玲姊妹於2009年執事崗位休假一年。
  5. 馮子文弟兄辭退長執事奉崗位,由2009年1月1日起。
  6. 2009年1月至4月福音班負責人;陳文達、梁啟聰、徐紀麟、趙穗卿、馮凱欣;初信班負責人;黃月華、巫恩恩。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本主日肢體交通會內容:「新的開始」,主席:鄭綺文姊妹。
  2. 本主日下午2:30-4:00在G07,08課室舉行事奉人員訓練,主題:「如何支取神的力量作事奉」,請全體事奉人員(在事奉人員名單上有名字的)皆須出席。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原樹堂
 李志雄
 何子僑
 陳志勝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93  173  3  26    --  --    --  
 14/12  87  171  1  33      38    24  
 21/12  92  218  2  31          32  
 28/12  90  178  2  40          --  
 平均人數  91  185  2  33      38    28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上水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梁乃光(大堂)/關麗娥(副堂)/余仕揚(週六)
 余仕揚(大堂)/梁乃光(副堂)/劉詩韻(週六)
 李志雄(大堂)/葉仲萍(副堂)/關幸玫(週六)
 梁乃光(大堂)/余仕揚(副堂)/馮啟榮(週六)
 

聚會出席人數
日期
擘餅
講道會
新朋友
祈禱會
少年
崇拜
兒童
崇拜
兒主
家長
崇拜
成人
主日學
初信
崇拜
 07/12  59  83  4  5  25  26  26  0  0  49
 14/12  58  88  0  28  28      0  58  42
 21/12  58  90  0  6  36      0  0  
 28/12  54  144  5  78  22  21  21  0  0  0
 平均人數  60  102  0  30  28  24  24  0  58  46

上月財政收支記錄

收入
支出
建堂
封數
上月結存
盈/虧
本月結存
宣教奉獻
 234219.00  291156.10  5468116.47  92  151698.32  -56937.10  94761.22  3500.00

<回上頁>

禮拜二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1. 1.十二月份平均出席人數-崇拜:45人。 2.為30/12佈道會感恩,當晚有新朋友 16人,決志-5 人,請記念 跟進工作。 3.提阿非羅團契聚會:隔週聚會(禮拜四);時間:8:00p.m.,歡迎肢體參加。 ( 3/1)-主題:『創啟的亞洲』,形式:深區宣教大會,講員:胡樂文弟兄。 (15/1)-主題:『安靜主前』,形式:祈禱會,主席+負責:導師。 4.擘餅聚會:20/1(二)7:30p.m.;負責人:陳偉聲弟兄。 5.記念明年事工和事奉人員之安排。

1月主日講員名單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黃仲強
 區淑娟
 馮國雄
 廖錦棠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澳門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列治文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灣區平安福音堂

** 上月沒有長執會議決案 **

** 本月沒有家事分享 / 消息代禱 **

** 本月沒有主日講員名單 **

** 本月沒有聚會出席人數 **

** 本月沒有收支記錄 **

<回上頁>


分區區委會資料

深順長荔元太大--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1. 1.深區區宣關祈禱會將於11/2/09(三)晚上7:00-8:45在深平舉行,主題為「異象分享與差派」,講員:林兆源,請肢體預留時間參加。 2.晨星弦月將於農曆新年後到新工場事奉,請記念他們的預備及適應。 3.零九年深區宣關祈禱會安排如下,請大家預早安排時間與︰ 日期 主題 講員 地點 11/02 異象分享與差派- 星月與榮田美莊 平安福音堂差會 林兆源弟兄 深平 20/05 情尋咖喱國- 回應印度的呼聲 恩光使團 潘翠琼姑娘 長平 02/09 走進清真之國- 關懷巴基斯坦的需要 國際事工差會 長平 09/12 探秘古國- 看看尼泊爾宗教的面貌 國際主僕差會 何柄雄先生 長平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富觀澳西河柴--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 本月沒有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黃牛廣小界--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 本月沒有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尖灣啟旺--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 本月沒有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荃葵涌屯青海--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 本月沒有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沙埔鞍上南屯--區委會

** 上月沒有議決案 **

** 本月沒有事工報告 / 代禱事項 **

** 本月沒有記述 / 分享 **

<回上頁>


機構事工資料

牧職神學院

** 本月沒有牧職神學院消息 **

短宣中心

** 本月沒有短宣中心消息 **

 

華恩基金會

  1. 1. 華恩2008步行籌款目標:100萬
    感謝主!籌款數目截止12月29日下午1時,收到463封共港弊1,017,218.50元,多謝弟兄姊妹支持。尚未繳交捐款者,請盡快將捐款連同贊助表格(白色面頁)寄回華恩。捐款支票台頭寫上「華恩基金會有限公司」。贊助者收據將於收款後兩星期內寄出,若仍未收到,可向本會查詢。

    2.「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消息
    規劃報建順利完成,事工正式落實,取得兩證一書,馬上進行立項和招標,動土禮定於3月3日舉行,並預期2009年暑假啟用。

    3.「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動土禮之旅3月2-4日 (歡迎來電查詢詳情)
    歡迎弟兄姊妹參加,行程亦包括:家訪受助學生和參與災區醫療文化站義務工作。

    4.「華恩送暖」年宵攤位
    得到富山平安福音弟兄姊妹大力支持,1月22-25日「華恩送暖」年宵攤位設於觀塘遊樂場115號,實行義賣寒衣,「您買一件,華恩送贈四川災民一件」,多賣多送,歡迎參觀並共襄善舉。

     

     

     

大專佈道隊

  1. 浸大牧訪聚會:退修會
    日期:09年1月9日(五)
    時間:10:00am-3:00pm
    地點:科學園
    集合:上午10:00在大學火車站巴士站出口 7-11等(歡迎參加上、下午時段)
    聯絡人:莫俊華弟兄 (9630 4152)

     

學校事工--平安福音堂幼稚園

** 本月沒有平安福音堂幼稚園消息 **

學校事工--迦密愛禮信小學

** 本月沒有迦密愛禮信小學消息 **

學校事工--平安福音中學

** 本月沒有平安福音中學學消息 **

<回上頁>


聯堂消息

  1. 12月19日聯堂長老交通會議決事項:
      i 通過去年度(2008年)聯委預算支持GSC之 232,000元,經實報實銷後的剩餘款項,撥作本年度(2009年)預算奉獻該事工之內。
      ii 通過聯堂基金2009年奉獻255,000元支持平安福音差會的GSC培訓事工,分四季於季初撥款。(註:由2009年1月開始,GSC已成為平安福音差會轄下的培訓事工。)   
      iii 通過聯堂基金2009年預算支出1,428,218元。
      iv 通過奉獻10萬元給平安福音差會以支持其行政費用。
      v 通過聯合委員會各小組名單更新(見另頁)。

  2. 各堂須於在1月19日之前完成撥2月份糧入聯堂基金,已備因農曆年提早出糧。

  3. 馬鞍山堂傳道人關幸玫將於明年3月離任,加入平差為直屬宣教士作創啟事工。

  4. 界限街堂傳道人陳志翔將於2月起離任。

  5. 新界西北幾間堂會 (屯、南屯、元朗、天水圍) 將加強相交,以期在該區加緊合作,同心開發佈道。

  6. 吳主光於明年1月起辭任尖沙咀堂傳道,並轉任深水埗堂「教會顧問」。

  7. 西灣河堂以1,400萬元購得共9千平方呎單位,地址:西灣河海安街海安商業中心18、19樓。2月底成交,預算首期連開拔費約9百多萬元。現仍欠1百多萬元。

<回上頁>

各堂特別消息

** 本月沒有各堂特別消息 **

<回上頁>